PO 文的時間~

冰淇淋每星期三午夜
醫生每星期日午夜

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

卡內基為什麼成功?-創業制關鍵 9.從事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業

從事符合自己價值觀的事業

到今天,全世界已經有超過六百萬人受過卡內基訓練,從販夫走卒到達官顯要,從小職員到企業領袖,他們來自各個不同領域,涵蓋不同的年齡層。

美國的《Life》雜誌曾經列舉一百名對美國最有影響力的人,卡內基就名列其中。報導中指出,許多美國知名人士如艾科卡等人,若沒有受過卡內基訓練,可能平凡度過一生,無法像後來一樣活出光采。

當我對卡內基認識愈多,愈發現一個人是否會創業、能不能創業、適合發展什麼樣的行業,其實背後都有深層的淵源,成功與否,也絕非依靠奇蹟、運氣或碰巧,重點在於是否能抓住、連結那些重要的特質。

雖然,卡內基在一九二二年創辦了自己的訓練中心,但無論事業多麼成功,都不是抱著擴大經營牟利的心態,而最初舉辦卡內基訓練課程時,也並沒有創業的念頭,只是想要教授他所擅長的東西。他坦承:「我對幫助人們改善生活、工作,比賺錢更有興趣。」

我似乎也是這樣。雖然相較之下,我從學校畢業後的職場生涯比卡內基幸運許多,但我們的成長歷程與性向,卻明顯有相當程度的近似性。

我八歲隨父母來台,先是住在新竹,後來搬到台北,從小就生活在窮困中,眷村裡的家是用竹子蓋起來的,每逢雨天就漏水,得趕緊拿臉盆盛接,否則屋裡就一片水鄉澤國。冬天北風強勁,我們幾個兄弟睡覺都是打地舖,縮擠在一床棉被裡。夏天帶便當到學校,前夜準備的飯菜常常已經餿了。

一樣的貧窮、自卑,我們卻不曾失去對生命的熱忱、希望與信念,渴望從事有價值、有意義、幫助人的事。如果沒有這些共通的基礎,或許我不會那麼想做卡內基訓練。而一經接觸,就像找到了歸屬感,並從中獲得成就感,滿足自我實現的渴望。

誠如心理學家馬斯洛(Abraham Marslow)在其理論架構中,提出人類的五大需求,依序為生存、安全、歸屬感、重要感、自我實現。我相信,不僅是創業者,如果每個人都懷抱著使命感,做自認為有價值、有意義的事,就會更勇敢的跨出去,發揮潛能,不斷超越,達到原先預想不到的成果。

奧地利心理學家弗蘭克爾(Victor Frankel)曾做過一項研究,發現二次世界大戰中被關進集中營而能倖存的人,不是那些身強體健者,而是有所牽掛、有願望尚未達成、有重要的事想做卻還沒做的人,因為期待能活下來,繼續完成未了的心願,才使他們撐過嚴酷的折磨。

價值觀無對錯。什麼是對自己而言最有價值、最有意義、迫切想做的事?對想創業的人來說,具有關鍵性的提醒作用。

如果,微軟的電腦軟體平均每年賣出兩百萬套,每套軟體有五個人在使用,我想,對比爾‧蓋茲來說,創業結果所帶來的意義和價值,與其說是財富的累積,不如說是至少有一千萬人的生活、工作因他而受益。


引用自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eeJ3CduREQO4xuNB4WR4b6qBVvZ1PxG3rfW0Ww--/article?mid=20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