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 文的時間~

冰淇淋每星期三午夜
醫生每星期日午夜

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

卡內基為什麼成功?-創業制勝關鍵 11.每個互動都是機會

每個互動都是機會

以前點滴累積的經歷與人脈,再次於關鍵時刻幫了大忙。

一位舊識,中廣主持人謝德莎,剛好在那時候邀我上節目,雖然是針對海外華人及大陸廣播,對我的業務沒有直接幫助,我還是答應了。當錄音結束,我走出中庭,碰見了也在中廣主持節目的葉樹姍,她又順口邀我上節目,訪談中,我提到了自信、溝通、人際關係,對一個人未來發展的重要性。

坦白說,訪談結束後,我忙於籌組公司,就忘了這件事,沒想到中廣的閻大衛從中取用了一段訪談內容,在他的早上聯播新聞中播出,這下子台灣很多人都聽到有關卡內基訓練的消息了。

設於羅斯福路耕莘文教院三樓的辦公室還未整修好,詢問電話就開始響個不停。 卡內基訓練頓時成為新聞話題。

其他廣播節目的邀訪,《中國時報》、《時報週刊》等平面媒體的邀稿,相繼而來。 那些人大多是更早以前曾邀我上節目或寫稿認識的,如果當年我嫌麻煩拒絕了,可能也就切斷這條人脈,同時錯失了之後的機會。

我十分感謝媒體為台灣卡內基訓練的起跑提供一臂之力,也讓我深刻體認到,創業者不應該輕易放過每個互動機會。

多年以前,我不認為自己可能創業,作夢也沒想到,昔日的關係原來都是寶藏,並在關鍵時刻發揮影響。

但幸運之神的眷顧,有時會以完全無法預期的反面手法,來磨練一個人。

機會藏在困境中

當前景才乍現光明,烏雲又突然來臨,此時,創業者振奮的心,是陷入愁雲慘霧,一蹶不振?還是化挫折為力量,化危機為轉機?

相信我,態度不同,一切就會不同。

我很喜歡一句北歐諺語:「刺骨的北風造就了北歐海盜。」機會常是藏在困境中,端視人們能不能抓住它、善用它,反敗為勝。

當開辦事務大致就序,眼看就能起步運作時,突然,強烈颱風來了,報關行地下儲藏室淹水,剛運到台灣的卡內基教科書、手冊、文具等,全數泡湯。

接獲消息,我匆匆趕去,報關行老闆擔心我要求賠償,先擺出防衛的姿態,撇清責任。雖然我心情低落,也很想發脾氣,但想到以後要推動的事業,我提醒自己應該身體力行,所以我沒有爭吵抱怨,而是以卡內基精神發揮同理心,對他說:「這次水災,你一定損失慘重吧?要是我早就焦頭爛額了……」我這一說,對方原本強硬的態度就軟化了,不但不再防衛,反而願意賠償部分損失。

這次切身經驗讓我深深體會到,問題發生時,人們常不自覺地選擇兩敗俱傷的處理方式,不管是工作職場中、生意場上,或街頭紛爭,一旦發生利害衝突,雙方常會各持己見又吵又鬧,吵到最後,誰也沒得到好處。

而我控制住脾氣,雖然東西還是沒了,損失難以彌補,我反而因禍得福。

人生際遇就是這麼奧妙難測。

坦白說,起初我計劃先以英文開班,等一切步入軌道,再慢慢改為中文教學,畢竟所有的教科書、手冊、海報、報名表都是現成的。但突如其來的意外添了變數,如果重新向美國申購教材,托運又得花一段時間,還得多砸一大筆開銷。幾經思量,只能在沒辦法中找出辦法,馬上著手翻譯。

這又是一項艱苦的挑戰。

我們全家總動員,連朋友和在美國的兒子黑立言都一起幫忙翻譯,挑燈夜戰。 第一代的中文卡內基手冊,就這樣誕生了。

這恰恰印證了「機會藏在困境之中」這句話,由於困境逼迫,台灣卡內基課程反而能在一開始就使用中文教學,大大提升了效果與口碑。

引用自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eeJ3CduREQO4xuNB4WR4b6qBVvZ1PxG3rfW0Ww--/article?mid=203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