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 文的時間~

冰淇淋每星期三午夜
醫生每星期日午夜

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

小摺給我的人生啟示~努力不一定等於回報

上上星期三,在金門服役的朋友難得回台灣,於是我們相約在桃園的龍潭大池「舉杯邀明月」,順便餵餵那些養了快十年的無郭魚,用什麼餵?相傳十年前,有一群剛入伍的年輕小伙子,常在龍潭大池旁喝酒聊天,但自從有一次其中一人不勝酒力,又在大家起閧下乾杯,說時遲那時快,他一站起來,便看見石門水庫洩洪的狀觀景色,「嘩…嘩…嗝!!」。

從那次開始,餵魚就變成我們的工作了;每次想到那些半夜在那偷釣魚的人們,都會忍不住的偷笑,如果,不是我們這麼努力的傷身體,這魚怎能養成如此肥美。當然…千萬不要學習,因為是真的來不及。




回到朋友相約在大池喝酒的那一段,五個人搬了一箱,喝到半夜二點多時,來了一群二十多輛小摺的車隊,很殺!(嚇…),擔心被劫財劫色(不信?我那天穿的很清涼),其中有三個女的剛好停在我們正前方,於是我和我朋友說:「有正妹喔!」,正巧他們的領隊突然說:「好像沒位置可以坐。」寂靜的夜裡,就在放個小聲的屁都會被發現的時間點上




,我朋友對那些妹說:「這裡還坐的下喔!」立即成功的吸引了20雙眼睛的目光,背後一陣涼,突然眼前的妹大叫我的名字:「Eason…」




完了,每次犯傻都會被發現(~>.<~真瞎!),就這樣,二年沒見的朋友帶著另外二個妹過來我們這聊天,此時又再度感受到17雙眼睛所威壓的壓力,所以快速的和她講重點:電話有變嗎?沒有?好!電話聯絡!

在她的力邀之下,我現在也變成她們的一員了。還記得,那天打招呼的方式幾乎都是:「上次在龍潭大池那喝酒的是你嗎?」我也只能很尷尬的說:「是。」 XD

晚上11點15分從中壢出發,在路上大家都有說有笑的,騎了50分鐘後,到了第一個休息點,楊梅某山區的7-11,領隊說:「等等就沒有商店了,要買水上廁所的要快。」聽完後,馬上去買了一瓶「卡打車」,簡單的休息後,就邁向惡夢之途。

出發後的一路平坦,三分鐘後便開始上坡,剛開始靠著體力,努力的往上爬!一次又一次的告訴自己轉個彎就到了,一次又一次的欺騙自己,終於自己也不再相信自己所說的下一個轉彎就到了。

雙眼凝視前方,頓時發現不能停下來的理由。前方三個妹妹也很努力騎著,雖然嘴裡說著祖宗十八代(騎車不忘本,蠻孝順的),腳仍然的努力的踩,此情此景印入我眼底,心中的OS:「他祖宗的!我怎麼可能輸給三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妹妹。」於是雄激素開始分泌,身體有些地方開始腫大(是腳底),身體有些地方開始硬起來(是大腿快鐵腿的徵兆),接下來開始衝刺了(是騎車的速度)!當然經過的時後,還要裝的若無其事的說:「加油喔!妳一定行的!妳是最棒的…等」的話,這時體力早已耗盡,只剩下意志力的驅體繼續踩著小摺,一步一步的向上,腳越來越重…重…;騎了一段路,遠離了三位妹妹,也軟了(是腳軟了);騎車就是休閒+運動不是嗎?為什麼像是在折磨自己一樣,後來才發現,學會忍耐,這就是人生。

此時,看到領隊往回騎,告訴我這是最後一段上坡,過了就到休息點了,加油喔!他又往下去關心後面的人,讓我心中百感交集!


領導者雖位居上職,能身先士卒,能照顧晚輩,才算是有將才之風,領導者的風骨。


終於可以休息了(累)。在休息處和領隊與副領隊閒聊等待著其他的隊員上來的同時,才知道原來他們才大我5~6歲,卻早已達到財務自由。張景富在M型社會窮人只要面紙不要印鈔機一書中說:「人生有二個悲哀。小悲哀是你很有錢,卻死的早,有錢沒地方花。另一個大悲哀是,你還沒死,錢卻花完了,而且還很長壽。」我想這就是擁有財務自由的人和我們不同的地方,重點是他們還不到35歲;15分鐘後,休息也到此結束,接下來是往龍潭夜景區出發,看著美麗的夜景,憑著剛才騎車的毅力,心裡激勵著自己,5年後也要和他們一樣,財務自由。


下坡了,剛才的痛苦,好像己經不重要了,乘著涼涼的風一路騎到大休息點「龍潭大池」(案發現場),當然免不了被酸一下。休息完後,便開始回程了。回程的路上,我始終落在最後一位,並不是因為沒有體力而落後,而是這台小摺的速度就這麼快,領隊很快發現這件事,他放慢速度等我,看著我說:「這車是不是騎不快,可能是框太小了。」我無奈的答:「是的,你先走,我隨後跟上。」


這時,我又有了一個新的領悟!就好像社會新鮮人,初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決定了你80%的人生一樣。此話怎說呢?很多人想法是書讀高一點,工作機會自然增加!然後呢?就一輩子待在一個行業努力的上班,就可以安心度餘生嗎?錯,大錯特錯?能不能留,不是你能決定,而是老闆決定,公司會不會倒,不是老闆能決定,是景氣。一開始就騎錯車(先天條件不同,努力錯方向),導致最後再怎麼努力也追不上,因為一開始就選錯了行業別。上天給每個人的先天條件原本就不相同,唯一相同的是,每天每個人都只有24小時。


奉勸各位,努力工作是為了學習新技能、新智慧,千萬不要在一個你再怎麼努力,這輩子也追不上財務自由的工作上浪費太多時間,趁年輕,找到一個可以教你、指引你的上司學習,儘快的換車,讓自己努力跟上成功人士,再換車。千萬別安於現狀,不改變,你就等著別人開車,開飛機,你還努力著騎小摺妄想要達到財務自由。
假如你20歲,每月領3萬,一年領45萬,工作到65歲,省吃檢用,最少會有2025萬,但是45年後的通貨膨脹率會是如何?到時麥當勞一份套餐200元起跳也不為過,這麼辛苦賺來的錢卻無法讓自己安心養老!大悲哀和小悲哀你要那一個?只有通往財務自由,大悲哀和小悲哀都不重要了,「人生是用來享受,而不是用來忍受。」出自張景富先生書中已達成財務自由的大老闆所說的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