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 文的時間~

冰淇淋每星期三午夜
醫生每星期日午夜

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

卡內基 第六講心得

上半講 說明你的專長
下半講 即席演說

上半講 說明你的專長

這一次卡內基課程為說明工作上的”技術””專長”及”觀念”,以簡單 清楚 類比的方式說明,讓同學們可以向互了解彼此工作的性質及關連性.

如何說呢? 以我自己為例,在介紹書籍給客人時,一定要先知道彼此之間有何共同的語言或共同所知道的物件,這樣在做說明介紹時,也比較容易讓人接受,當我介紹一本新書時,我會告知說,這本書的性質有點像某某書及某某書,這樣一來,就可以很快的知道到底是不適合, 如果不適合,就可以詢問對方對那類型的書較感興趣,再依照所感興趣的類型做介紹即可.

相對於這次的主題也是一樣的,每位同學在介紹自己的工作的”專業””技術”或是“觀念”時,所舉出的例子,最好是大家所熟悉的東西,這樣聽的同學才不至於閃神睡著, 應用在生活上及工作上的道理也是一樣,因此,在這上半講又讓我增加不少溝通技巧,雖然 最後發表的演說,並沒有獲的獎品,不過,在心態上,我卻能在每次的演說中,不斷的調整自己, ,從一開始的緊張.嚴肅.放不開,到現在的輕鬆,愉快,自然的演說,對我而言這就是我個人的 突破點,得不得獎已經不再是重點了.

下半講 即席演說

對我而言,真的是不難,說實在的只要鬼扯蛋誰都可以,而且題目又是隨機挑選人, 再怎樣應該都沒什麼問題才對阿,但是,我卻遇到了讓我難以招架的問題,就是”你對坐捷運的想法”讓我整個就是傻眼,只有在高中時候坐過,並沒有多深刻的印象,況且,得知捷運最多 的訊息,都是從電視,報紙得知,所以基本上,還真的是把我給考倒了.

雖然這一次演說的題目講的不好,但也讓我發現了自己的缺點,那就是對生活的體驗不夠, 及對團體合作的經驗不足,讓我有太強烈的個人本位主義,經常做出乎意料之外的事情, 不過,我深以此感到驕傲,為什麼呢?並非”眾人皆醉 我獨醒”這般了不起, 而是說,在這潮流中要如何保持一點清醒,還可以知道自己從何來,往何去的人,已經不多了,這是對大體環境的一點微不足道的抗衡,也是讓我感到存活的一種方式.
冰淇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