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 文的時間~

冰淇淋每星期三午夜
醫生每星期日午夜

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

卡內基第7講

上半講 刻意運用1-21條人際關係原則

這一次上課算是半驗收自己的成果了;坐在椅子上看著眾多的朋友一位一位輪流上前發表自己的運用經驗,我內心不斷的在想:「他們說的是真的嗎?」當然,我並不是懷疑卡內基所帶給我們的,而是我們在這邊上一上課,就有能力可以改變他人嗎?真的每一個人都適合這些法則嗎?這個問號不斷在擴大、增加,想著想著已經輪到上去發表了;站在眾人面前也真的不知道說什麼?只能說希望運用21條法則改變家庭關係的願景,就結束了。回到座位上,突然之間想起某一段話「改變他人前,不如先改變自己」。是啊!我怎麼忘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呢!就是因為想改變自己才來的啊!怎麼會忘記了呢!卡內基已經讓我克服許多難關了,我為什麼還會去質疑自己呢?只有一個原因,那就是“缺乏自信”,也因為如此我太容易受到外來的蠱惑而迷網,進而在倉促之下做不周全的事,所以,在這一講當中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並不是要如何改變他人”而是要“自我反省,改變自己”。

下半講 可能影嚮他人的領導力承諾

休息10分鐘後,我和凱銘也稍微討論了一下待會要表演的題目:「以間接的語言、指出他人的錯誤」。這個題目在構想故事時帶給我一種省思,為什麼要間接呢?用直接一點的話人家不是比較聽的懂嗎?幹麼對自己不喜歡的人好聲好氣呢?所以在這一則故事中「父與子」中,要如何運用原則,得到雙贏的方式,創造合諧的氛圍呢?以及如果是以硬碰硬方式會造成怎樣的傷害,我和凱銘在飾演的時候先以硬碰硬的方式呈現,例如言語的衝突,態度的冷漠,在在都表現出一般溝通不良的家庭最常出現的問題。當然,最後的結果就是悲慘的。如果不加以改變一方,只會陷入無盡的爭執中。另一種做法是應用卡內基的原則後,所可以改善增加感情的。包含先讚美,再指出錯誤或以間接言語指出錯誤及保留他人面子,可以大幅改善劍拔弩張的情況;最後,如果可以訴求賦予對方所追求的美譽(例如一個完美的父親)相信沒有人可以反對,抗拒的。

好快啊!不知不覺卡內基的課程已經上了一半,同時也不禁的想問問自己”究竟有沒有改變,就算是一絲絲的改變,也可以的”,結果,我努力的在我記憶中尋找這7周上卡內基之後的改變記憶,發現了幾點自己有成長的地方,也是不斷應用思考之後所漸漸內化的一些卡內基原則。在這裡不便於說太多,畢竟,大家都不喜歡聽人講大道理!我只能最確告訴大家的只有二個字那就是「平靜」,這陣子以來所給我最大的感覺。也因如此,更懂的傾聽,在朋友及家人相處上,隨時保持真誠感謝及關懷的心態;我很喜歡戴晨志老師書中所提及的一段話:當你握緊拳頭時,彷彿抓到一切,但是卻連空氣也沒有,當你張開手心時,卻可擁有全世界的空氣及陽光。」有太多的時後忘記如何對人好,卻又希望別人對自己好,別忘了,這不是他人對自己的義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